文案:

別人都以為,林朝夕是天才。
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是用多年數學競賽的經驗,回過頭在“作弊”。
直到有一天,男神靜靜地看著她

***

時空交疊,三次重返。
——過去,可以改變你。

1.重返三段過去,尋找自我的故事。放輕鬆看,這是段說走就走的旅行。
2.學校、賽制半架空。
3.隨緣防盜。

 

主角:林朝夕 ┃ 配角:老林,裴之 ┃ 其它:

 

喜愛度:★★★★★+++


心得:

 

這本書完結一陣子了,心得還真難寫,簡單來說它是一個由數學公式引發穿越平行空間的故事,女主林朝夕藉由穿越不斷的學習試圖去了解自己的身世和改變父親得阿茲海默症的起因以及天才男主裴之的相處模式……….但似乎能改變的有限,文裡有不少數學知識和理論,看不懂也不影響反而因長洱細膩的文筆,心靈雞湯喝得很飽,人生頓時充滿正能量,但現實生活中,不斷的念書考試,想一想就覺得好可怕,還是看看小說就好,至於女主和男主的感情很深也很淡,好難形容大約就是結局有看沒有懂吧!!覺得本書林朝夕的父親老林才是主角,看完簡直愛死老林,他那樂觀的天性,奇特的三觀,真是心中的模範父親,推薦給不怕文長的姐妹們(∩_∩) 

 


 

如果翻開書你會發現,每個名詞下的數學題你都肯定做過,但合上書,光看名詞,它們又變成完全陌生的內容。
因為我們對數學的學習仿佛總是割裂開來,按年級增長東學一些西學一些。學一些公式定理,老師講一遍證明,你學會用這些公式定理解題目,如此循環往復。總體來說還算全面,可很少用一種全面的觀點回過頭看看自己到底學了什麼。

的確,還記得畢業前稅法老師請同學不要問她營業稅與營利事業所得稅有何不同,當時也沒深思過這個問題,開始工作後,實際操作再加上老闆不時開課幫我們更新知識,終於弄懂這是在我們還沒學習時,打開目錄就該要懂的東西,卻在畢業很久後才懂真是汗顏。

 

童年的回憶令她驟然發現,其實人總在小的時候勇敢無匹,反而長大後,會變得越來越膽怯,而這種膽怯的代名詞,有時叫成長。

 

很多情景都非常酸澀,像青春一樣。

時光不知不覺在手中流逝,人和物都有點像浸漬在純淨水裡的鹹檸檬片。

誰都只有那麼一次青春,我們小心翼翼地和整個世界接洽,不斷確立自己對人生和世界的基本觀點,可往往,我們總是失望,我們以為世界是這樣,但原來完全不是。

然後時間就在不斷的確認和接洽中飛快流逝。

除她之外。林朝夕想。

 

——那每天努力也是一樣,增加一點微小的概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賭注翻倍,成為人生贏家?

——一以貫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每天的微小積累會決定最終結果,這就是答案。

    這是無比微小的一個瞬間,檯燈昏暗,屋外是街市的吵鬧聲。

    她仿佛回到了夕陽西下的菜場,她站在那裡問裴之:普通人窮極一生,該怎麼達到這個概率啊?

    “我不知道,但應該是可以的,但如果你哪天知道答案,請告訴我。”

    裴之明明是這麼說的。但最後這句話。油墨還非常鮮亮,字跡是那麼熟悉。

    林朝夕忍不住輕輕顫抖,這行字不是老林寫的,明明就出自裴之。

    她無法猜測裴之什麼時候寫的這句話,可能是第一次集訓時,也可能是最後離開前。

    但這行字就清清楚楚證明,裴之早就知知道答案,卻在那個時刻,選擇了騙她。

    是啊,你怎麼可能不知道呢?有自行車碾過路面。許多情景卻鋪天蓋地而來。

    家裡的書桌、教室裡燈、圖書館裡冰涼的地磚、出租屋悶不透氣的夏夜,她在電話亭裡睡著,醒來後滿臉是包。

    從小學夏令營的奔跑到她在初中課堂翻開語文書背誦的刹那,那麼多心酸的日子,不停為自己鼓勁的瞬間,需要和包小萌互相扶持才可以堅持下來的困難情況。

    當時不覺得有什麼,現在回過頭看看,竟苦得人喉頭哽咽。

    再低頭,桌上還是那一頁。

    一以貫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

    像開玩笑一樣的答案。

    如此輕,又那麼重。

    卻來自于真正的天才。

 

arrow
arrow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