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令夕改的勞委會~要勞工們如何相信它會提供保障呢?
上週對無薪假的解釋是經協商可低於基本工資~本週翻盤改成雇主需給付基本工資~
但很多現場的作業員~底薪可能就是基本工資~若休無薪假又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等於是逼老闆裁員~而勞委會所提供的方案~除了六個月的失業給付外~其他好多都不切實際~
那領完六成六個月的失業給付的勞工該如何繼續生活呢??不是說政府的立意不好~
而是.....政府機關的決定為何如此不食人間煙火~相閞的配套措施也沒有就貿然開記者會~
可知~這個記者會開下去會有多少人失業呢??

大逆轉 無薪假須付基本工資

聯合 更新日期:2008/12/17 07:30 記者黃依歆/台北報導


勞委會在短短數天內推翻無薪假可低於基本工資的解釋,昨(16)日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在勞資雙方同意下實施的無薪假,企業仍須給付最低17,280元基本工資,給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

 

根據勞委會上周五對無薪假的解釋,只要在勞資協商同意下,月薪可照工時比率縮減,且可低於基本工資。

 

但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改口表示,企業雇主受景氣因素影響致訂單減少,所造成的停工或減產,可以歸責於雇主的責任,雇主應該依原勞動契約給付工資。如果企業採取的是無薪休假方式,在勞工同意之下才可實施,且按月計酬的全職工資不得少於基本工資17,280元。

 

王如玄指出,新政策解釋後,將有雇主可能裁員的顧慮,勞委會的就業安定體系已逐步加強,可提供協助的機制包括失業給付、職業媒合、職業訓練及就業安定輔導團等。

 

至於無薪假支薪相關罰則部分,勞委會表示歡迎勞工申訴,勞委會將依相關法規處理。

 

勞委會上周五的原決定,是依照90年發文高雄市勞工局的解釋函而來,王如玄表示,當時政府基於保護勞工,不希望為維持基本工資而害勞工丟了工作,因此作出工資可按工時比率縮減、可低於基本工資的解釋。

 

王如玄說,經過與學者、專家連日討論,勞委會決定在目前的時空環境下工資固然可以按工作時間比率減少,但為了保障勞工基本生活,原約定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每月工資不得低於17,2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