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

在我面前 千萬不要假裝堅強

知道麼 從遇見你的那天起 我就沒想過要分開

一想到能和你度過餘生 我就對餘生充滿期待

 

喜愛度:★★★★★

 

主角:喬一,F

 

出品:喜馬拉雅 製作:擲地有聲工作室  

 

心得:

  對於散文、第一人稱、自傳這類非故事形態的小說,通常接受度不高,對於無男主或女主的小說接受度更低,簡單來說看小說的心態還是走浪漫少女心,所以《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看沒幾頁就放棄它,因為KANOJO推薦廣播劇又再度把它找回來聽&看,有一些小說用看的,是不錯,用聽得瞬間變得萬分精彩,尤其是一些笑點,本來是只會心一笑,會變成捧腹大笑;甚至有些小說一開始因為排版看不下去,用聽得卻是恨不得可以快轉。

  聽書很花時間,所以這時候就會擠出各種時間聽書,像是飯後散步,洗衣、曬衣&睡前時光都不放過,只是….睡前難免不小心就睡著或走神,所以一段有可能重聽好幾遍,聽完之後還是會忍不住再把小說翻一遍,這樣眼睛算有休息到嗎?

  因為是聽書,就按照廣播劇的順序截取部份片段來分享,這部廣播劇不長,每天睡前聽一點會覺得甜甜的,聽完也會好夢連連^^

 

03少年篇(歡脱~

  我很喜歡周傑倫,有一年他來我們市開歌友會,主辦方下午五點發票,中午十二點歌迷就開始排隊,老遠就能看見黑壓壓一群人抱著KT版橫幅站那兒,跟非法集會似的。

 

  我琢磨著逃課去搶票,讓F幫忙,他不同意。

 

  不管他同不同意,反正我跑了,給班主任發了條短信,說我生理痛請假回家。

誰知那天我哥突發善心,主動跑去幫我請假,說我腿摔傷去醫院了。(我這個逗比哥哥專業坑妹二十年。)

 

  F同學嘴上說不管,事到臨頭又忍不住幫忙,顛兒顛兒地跑去跟班主任說我發燒回家了。班主任頓時就怒了,拍著桌子說:「她自己給我發短信說生理痛要回家!她哥跟我說她摔傷腿去了醫院!現在你又跑來說她發燒,她到底幹嗎去了?!」

 

    據目擊者稱,F當時愣了一秒,真的只有一秒,然後面不改色地說:「她生理期高燒不退上體育課時從單槓上摔下來,她媽媽把她接走去醫院了。」全過程行雲流水臉都沒紅一下,簡直令人歎為觀止。事後我聽說了這一段,拍著他的肩說小伙子可惜你生在了中國,你要是生在金山角,絕對是槍口抵在腦門都面不改色心不跳的犯罪團伙頭目。

 

    這段的笑點挺多的,F君總是義正嚴詞拒絶喬一幫作弊逃課之類的,但又狠不下心還是偷偷幫了,卻鬧了個笑話,又硬生生的ㄠ真的很有趣…..

喬一的聲音萌萌甜甜又活潑,配得很好,連片尾曲『我在溪邊捕獲了一顆星』都好好聽

 

04少年篇

 

    男生後來提了一個特別無理的要求,他說,只要郝五一在他生日之前疊九千九百九十九顆幸運星送他做禮物,他就答應和好。

 

    可距離男生生日只剩不到一周了,郝五一每天都在疊,我也幫著她疊,後來坐我們周圍女生知道了這事,也主動幫忙疊,最後不知不覺竟發展成差不多全班都在疊!少數幾個手笨不會疊的(比如F同學)就幫忙數數,定時匯報還剩多少顆。

 

    那一周太神奇了,下課鈴一響我們全班靜悄悄的,沒有人出去玩,所有人都在埋頭疊幸運星,一心一意地幫郝五一,大家都被

 

    這種莫名其妙的凝聚力感染了,彷彿是即將上戰場,我們都是並肩的戰友。

 

    現在回想起這個畫面真是詭異,靜悄悄的教室裡,每個人都低著頭,嘴裡唸唸有詞,不知道的還以為我們班在集體舉行某種祭祀。

 

    終於在男生生日之前,我們全班湊齊了九千九百九十九顆幸運星,郝五一買了個超大的花瓶,那天放學後,大家都沒走,花瓶傳遍了全班,每個人都把自己疊的幸運星裝進去,最後回到郝五一手裡,滿滿一瓶。

 

    郝五一帶著這瓶幸運星去找他男朋友,男生特震驚,當時提出這個要求其實想讓她知難而退,沒想到她居然真的做到了。他們還是分手了,可郝五一說,很奇怪,抱著那一瓶幸運星回家的路上,她一點也不難過。

 

        後來高三有個學長得的了白血病,學校呼籲每個班搞義賣,賣的錢捐獻給那個學長。我們建議郝五一把那瓶幸運星賣了。義賣那天,我們全班和郝五一把一大瓶幸運星扛到操場上,引得眾人側目,簡直拉風。

 

    這瓶幸運星最後被我們班主任買走了,一直放在他的辦公室。今年有同學回去看他,說那瓶幸運星居然還在。想在回過頭想想,當年我們全班集體折星星,成為全年級一景,以嚴厲刻薄著稱的他竟然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許他也被我們感染了吧,那時青春年少的我們,單純而充滿熱情,叛逆而天真善良,那真是最好的我們。

 

    這本書寫得不只愛情,友情的刻劃也很深刻,雖然高中時沒疊過星星,但高中那段時間交的朋友,真的是最純粹的友情,聽著書也忍不住懷念了那段雖然有考試壓力,但大家朝共通目標努力的感覺,想起來早忘了讀書的苦,只記得那時目標一致的我們,真的是最好的我們。

 

 

08&09成年篇

 

    那次之後我們的關係緩和了一些,開始恢復聯繫。他去了北京工作,我在長沙。有一次他來出差,我約他吃飯。

 

    那天我從公司出來,遠遠的看見他穿了件黑色風衣,一個人在路燈下抽煙,秋風瑟瑟,他皺著眉頭心事重重,背後是五光十色的霓虹燈,襯得他更加寥落。

 

    我是後來才知道的。那段時間是他人生的低谷,應該是他最絕望的時刻,替上司背了黑鍋,丟了工作還欠了很多債,他常常失眠到深夜,用拚命工作麻痺自己,很多苦都只能憋在心裡,沒有人可以傾訴也不願意傾訴。

 

    那一瞬間特別心疼他,感覺他肩上有很重的擔子,我卻從來沒有替他分擔過什麼,我甚至都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學會的抽煙。

 

   

喬一從長沙離職時追愛時與主管的對話~

 

    我只好說實話:「讀書的時候有個特別好的男生喜歡我,我覺得人不能太自私,他為我走了九十九步,我也應該為他走一步。」

 

    他不客氣地問:「沒這男的你會死嗎?」

 

   「死倒不至於,但肯定會遺憾,我長這麼大第一次覺得有人值得我拚命去珍惜,我不想再失去他。」

 

     他便不再不說話,悶頭抽白沙,我就記得他在那個煙霧繚繞的房間裡衝我揮了揮手,說:「滾吧,後悔了再回來。」

 

    我就這麼拖著箱子滾來了北京,至今沒後悔。

 

    這些年我變化很大,慢慢變得開朗、自信、有趣。學生時代的我不是這樣的,那時的我是很不起眼的女生——永遠都穿著肥大的校服,戴厚厚的眼鏡,每天扎馬尾,把頭髮披下來和舉手發言都需要花很大勇氣。

 

    後來我離開家獨自去外地讀大學,結識了一幫死黨,都是非常鮮活有趣的人,工作後接觸了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拋棄了年少的自卑心步向成人社會,從小跟班干到能獨當一面。很多人都說成長殘酷,恰恰相反,我覺得成長是這世界上最最美妙的一件事——永遠有希望,永遠不怕輸,那麼多的絢爛風景,只有長大才能摸得到。

 

    F沒有在我身邊的那段時間,我弄明白了一件事——

 

    問題不在他為什麼愛我,而是我究竟值不值得被愛?

 

   

    我很贊同林夕的觀點,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走過去,去爭取自己的愛人。

 

    這個道理我花了這麼多年才明白,好在那個我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原諒我的人,一直站在原地等我。

 

    所以我說,遇到F,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

 

    我最不懂事的時候曾經對他說,你走吧,你會找到更好的人的。

    他回了一句讓我至今震撼的話,他說:「我從來不想要什麼更好的人,我只想要眼前的人,你究竟什麼時候才會懂?」

 

    是的,我現在懂了,謝謝你始終沒有拋下我,謝謝你有足夠的耐心,去等一個女孩慢慢長大。

 

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這二段是二人分離四年後重逢再度復合,沒這麼好笑,有點感性,很佩服喬一的勇氣,可以不顧一切追愛,誠如小說後段的訪談,F君覺得自己沒喬一寫得這麼完美,但情人眼裡出西施,不完美的F君,卻是個值得喬一深愛的F君,而喬一也是經歷了幾年的成長,終於活出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值得被愛的人。

不論是小說或是廣播劇都大推,希望大家看或聽完,都更能感受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甜與愛

arrow
arrow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