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

艾晴,為驗證歷史做了試驗小白鼠,幾次三番被推進時空穿越機。冥冥中的命運牽絆,她遇見了千古有名的高僧。她與他之間橫亙著的不僅僅是漫長悠遠的千年歲月,滿目蒼痍的亂世紛爭,更有潛心修行一心向佛的赤子之心。

  少年時的亦師亦友,青年時的脈脈相處,壯年時的共歷磨難,老年時的相視一笑。「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花,卑濕淤泥乃生此花。」飽受多舛的坎坷,歷盡人間風霜,成就了一代大師,能成就一生的愛戀麼?

  紅塵之外的佛與法,凡塵俗世的情與愛。駝鈴悠悠,唱響西域。那段遺落在1650年前絲綢之路上的純真戀情,如何做到如來與卿兩不負......

主角:艾晴、鳩摩羅什┃配角:弗沙提婆┃

 喜愛度:★★★★+

 

 

 這本書,開始因為第一人稱敍述&穿越&佛教題材,棄文過,後來因為追劇還是把書認真的看完,看得是舊版繁體版,總覺得劇和書有段落差,但劇能呈現很多書裡描繪的書面,像是蘇幕遮 裡的舞蹈^^

 

以下僅分享看書當下的感動^^

 

 

看到弗沙提婆蹲在我面前。他進我房間,似乎從來都沒走過正門。

 此刻的他,臉上有一種我從未見過的表情,些許悲哀,些許憤恨,些許的……痛……

  「母親從來都沒有顧過這個家,她心裡,只有修行解脫,進登極樂世界,從此不再輪迴。」他嗤笑著,胸膛起伏,「我不明白,那個極樂世界,就真的比現世好麼?比擁有丈夫和孩子好麼?」

  他咬著嘴角,深吸一口氣:「甚至連兒子,她眼中也只有大哥,沒有我。她生下我,只不過是在決心出家前,再給父親一個交代,讓我傳承血脈,履行她在俗世間最後一樁責任。所以,她帶著大哥一起出家,留我為這個家傳宗接代。這二十一年來,我見過她幾次?父親如此惦念她,她又為父親做過什麼?成佛,真的可以使人感情冷漠至斯麼?」

  他突然站起來,腰桿挺得筆直,朗聲說:「世人都想成佛,我偏不。成佛的代價,便要離棄現世一切情。這樣成佛,就會快樂麼?我寧願墜入阿鼻地獄,也不要現世壓抑自己。人生不過幾十年,下一世,我也不求為人,只要這一世,隨我所想,得我所欲,管它下一世變成豬狗還是蟲蠅。

  我呆住,忘記哭了。他從來沒有跟我講過這麼內心的話,他的遊戲人間,他的玩世不恭,心底深處,是對母親拋家棄子的反抗麼?是對佛教描繪出的死後世界的絕望麼?

  「人生天地之間,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如此而已。」我拋下毯子,站在他身後,柔聲說:「弗沙提婆,珍惜現世,沒有什麼不對。」

  他整個人輕顫了一下,回轉身定定地望我:「艾晴,你不認為我離經叛道麼?」

  在這個人人都無比虔誠信仰佛教,人人都為自己的來世畫一個美夢的龜茲,他的想法,還真是有些驚世駭俗了。

 

弗沙提婆驚世駭俗的言語,我卻被深深感動到,其實真的不懂,祁婆出家的理由,直到看了劇才懂,原來因為發願,所以要還願,這深深的母愛,另人動容.書裡的小弗有一點點壞,有一點點花心,但覺得他挺可愛的,但劇演到現在,還真不討喜耶......

 

「有位比你晚了一千年的僧人倉央嘉措,他是吐蕃最高等級的活佛——達賴喇嘛,卻與你一樣,陷入情網不可自拔。他是個才子,為了愛人瑪吉阿米寫了很多情詩,其中便有一首:『自慚多情污梵行,入山又恐誤傾城。世間哪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可惜,他始終沒有找到雙全法,戀人被迫另嫁他人,而他也在二十幾歲時便死於押解進京的途中。」

  我頓住,吸一吸鼻子,面對他綻放最自信的笑容:「可是羅什,我想為你改一改這詩:『世間可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只要你敢娶我,我便敢跟僧人做夫妻。死後,我們一起下地獄。就算上刀山下油鍋,只要是跟你在一起,我都無懼!」

  他動容,凝視著我:「世間可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不置信地低頭問,「不負如來不負卿,艾晴,羅什真的可以麼?」

  「你可以的。只要你不在意世人的詆毀與後世的詬病。」

  他笑了,眉目舒展,堅定地點頭:「只要能完成佛陀交予的使命,又能跟你在一起,羅什已經心滿意足別無所求了。」

  他低頭吻我,嘴裡還有酒味,我彷彿在飲著醇酒,一併醉倒在無邊的幸福中。淚水粘上我的臉,與我的淚混在一起,鹹鹹地隨著吻流入心中。「我的妻……」

 

書裡的結局是,羅什終究做到了不負如來不負卿,還好它是HE,愛得如此虐,如果是BE,大概也不會想買書^^

arrow
arrow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