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d19f7gy1ff815mn1oej205k07s3zq.jpg

 

作品簡評:

夏家原本是泉州當地的富商,家中突逢變故,舉家搬遷到紹興,成為當地的首富。當家姑娘夏初嵐不僅經商手段過人,而且貌美如花,在當地美名遠播。她偶遇微服出行的宰相顧行簡,一見傾心,卻因為年齡和身份的差距不能在一起。後二人經歷種種波折,認清彼此的心意,終成眷屬。本文的背景南宋是個內憂外患,偏安一隅的朝廷。失去半壁江山,被迫南渡之後,一直在與金人的對抗中掙紮求存。文中展示了當時的人物風情,還原了一個王朝的富庶和繁華。出場人物眾多,但各個鮮活飽滿,情節環環相扣,跌宕起伏,值得一讀。

 

主角:顧行簡X夏初嵐        配角:陸彥遠、顧居敬、蕭昱、夏謙、夏衍

 

喜愛度:★★★★☆

 

心得:

女主夏初嵐,17歲,聰慧貌美,性情淡定,是富商夏家的三姑娘,三年前與英國公世子陸彥遠一見鍾情,私訂終生卻因陸家輕商,想以妾位打發她,性格剛烈的原主夏初嵐上吊而亡,同名同姓名女主因意外穿越而並且擁有原主的記憶,父親夏柏盛,因拒絶與泉州提舉使舶司吳志遠牟取私利而被害死,而二叔持家無方,搞得船工上門逼債,全靠父親常年樂善好施蔽陰,夏初嵐力才有機會挽狂瀾,之後舉家搬遷到紹興並憑著夏初嵐『前世』的經商天賦成為紹興首富。

 

男主顧行簡,35歲,在家中排行老五,氣質溫文儒雅但實際性格剛毅冷酷,幼時因體弱被送至大相國寺中寄養,當年家鄉鬧飢荒無錢給他治病,也無力去看他,導致他也不想回家,等到顧家家境改善認他回去時,他已長大雖渴望親情卻不知該如何與家人相處,除了二哥顧居敬,已與其他顧家人形同漠路,於是在大相國寺與家中往返,跟著師父練些拳法強健身體,一邊讀書還因久病也略通醫術,15歲參加科舉連中三元,之後在官場連滾帶爬,30初頭位極宰相。

 

顧行簡因故被停官,喬裝隨著大商賈的二哥顧居敬一起出席夏家二房夏謙婚宴,因路痴而誤闖內院碰巧扶住因病差點昏倒的夏初嵐,此時夏初嵐父親珍藏的古籍被顧行簡撿到並帶回家,夏初嵐便心心念念想取回書籍。之後夏初嵐又因故舊疾復發被父親的故友-有一飯之恩的顧居敬帶回家給弟弟診治,而顧行簡洽好精通於修復古書,剛好歸還已修復的古籍。夏初嵐覺得這個『讀書人』的氣質很像前世未表白暗戀的人,便有了好感,之後不近女色的顧行簡還讓夏初嵐帶著會迷路的他逛夜市,沒想到夏初嵐表白時,顧行簡卻覺得自己年紀太大,便騙夏初嵐自己已婚後落荒而逃。還好二人間有位神助攻二哥顧居敬,立馬戳穿弟弟的謊言,之後夏初嵐陪弟弟夏衍上臨安城考試時,顧行簡又不自覺幫忙安頓她們,而考完試顧行簡表明身份時,反而換夏初嵐覺得彼此門不當戶不對,於是這麼你跑我追,最終顧行簡還是順利抱得美人歸。

故事當然沒這麼快就結束,這本書有政治鬥爭、有宅鬥、有一點點女主的身世之謎和男主對女主的甜寵,雖然甜卻不膩,還有『開點車』決對不是幽靈車唷!!在棄了N本網友們大推的作品後,突然讀到一本網評不是很完美,文筆不成熟,劇情不合理的書,卻覺得看得挺順,挺對味真是撿到寶

 

arrow
arrow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