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AoLxwgy1freqshwne6j30ku0t7q7k.jpg

主角:楚瑜x衛韞

 

喜愛度:★★★★★

 

每一種相遇都很美麗。能在最好的時光裡遇見你很美好。

能在時光裡遇見最好的你,更無遺憾。

天地為席,山河作枕,你在之處,便是漫漫餘生。

 

心得:

 

女主楚瑜上輩子因妹妹楚錦設計,逃了御賜的衛家婚事,走千里路追上前世丈夫顧楚生,賭上了一切財富和健康只換得了丈夫的厭惡和背叛;顧楚生因多年的困頓皆是楚瑜傾全力相助,性格陰狠的他自卑羞澀不敢面對光明磊落一身正氣的楚瑜,飛黃騰達後他娶了曾經心儀的對象楚瑜的妹妹楚錦,還放任楚錦陷害楚瑜,楚瑜身邊親信被妹妹弄死徹底涼了心,自願離京,幾年後連自廢武功千辛萬苦生下的親生孩子也不認她,最後落了個病死他鄉的下場,楚瑜真的萬般後悔,死前遺願『若得再生,與願顧楚生,再無糾葛』,而顧楚生呢,因家道中落,求生的本能使他性格變得冷漠又自私,他不懂得怎麼付出,更不懂得如何去愛。在楚瑜死後開始用了十幾年時間,去承認自己喜歡楚瑜的事實,行屍走肉,過完半生便死在衛韞刀下,沒想到顧楚生和女主楚瑜同時重生了。看到這裡,滿腦子在想,這和我之前看過的重生故事有何不同呢?還好接下來的劇情沒崩,馬上就讓我紅了眼框。

 

重生的楚瑜今生選擇按家裡的安排嫁給前世逃婚的衛家,並試圖改變前世衛家男丁幾乎全部戰死光光只留衛韞一人的命運,前世不問世事,大部分時間在與妹妹內宅鬥爭的她,並不知這背後天大的陰謀,不是憑她一己之力即可改變。於是重生而來心如死灰的她憑著對衛家的欽佩,決定留繼續留在衛家當大夫人,迎回衛家男兒的屍骨,給他們一個應有的體面,憑著手捥,救回年僅十四歲衛韞,在亂世中,與衛韞互相扶持,一起成長,他們的情感很甜很另人感動,又有點虐,至於有多虐,每個人的耐虐度不同,還是要自己體會一下,只能說會想一口氣看完它,看完心裡還挺酸澀。戰爭的部份著墨非常多,熬夜看書偶爾會晃神,想說現在打到那了,是那國和那國在打,還是自己家內鬥中,但戰爭部份非常精彩,甚至期待能出廣播劇,應該挺有戲的,書裡每個角色都很鮮活,愛恨分明,只能說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即使是大反派在他死時,我都差點忍不住落淚,太催淚了,這本書有親情、友情、愛情、權謀&國仇家恨,非常好看,推薦給書荒的姐妹們(^^)

 


“阿瑜,”他沙啞出聲:“其實顧楚生說得對,人都愛少年,我有時候會想,十五歲那年在北狄,你背著我走過萬水千山,那時候我覺得世界特別美好。那時候衛秋衛夏還會和我鬧著玩,沈無雙話也比現在多,母親面對我也不會忐忑不安,那時候你還會抱著我,叫我小七。”

  “可現在呢,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了。”

  “衛秋衛夏很少同我說笑,沈無雙也開始變得恭恭敬敬,母親有話就在心裡,從來不同我說,便就是你……”

  衛韞看著搖曳的燈籠,沙啞出聲:“也變了。”

  “我自問沒做錯什麼,我努力護著每一個人,我學會克制、忍耐、包容、果斷,”衛韞慢慢閉上眼睛,聲音中帶著隱約的哭腔:“可每個人都還是離我越來越遠,敬而不愛,賞而不親。可我做錯了什麼呢?”

  衛韞聲音顫抖,他似是有些克制不住,在楚瑜懷裡,慢慢佝僂下身子,他抬起手,捂住自己的臉,猛地爆哭出聲:“我只是長大了而已。”

  他只是長大了而已。

  一個人長大後,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變得懷有深意,他的每一個動機都會被視為包含野心。

  他已經很努力了,他努力想去讓身邊每個人過好,他努力想要擁抱住身後這個人,她所有擔憂的惶恐的不安的,他都在為她解決,可世界還是沒有變成他想要的樣子。

  可他做錯了什麼呢?

  她曾把自己最美好的給了顧楚生,她能放下所有夜雨私奔去找顧楚生,她能帶著絕不回頭的勇氣去愛那個不會愛的人,然後顧楚生做錯了,跪地祈求,還能得到她的心軟心疼。

  他小心翼翼去給她所有美好,他為她向趙玥求了一品誥命、北鳳將軍的位置,他為追趕上她努力成長,想要為她遮風避雨。她不夠喜歡他,他就等著她,可她還是越走越遠,他不知道怎麼留住她,他甚至不敢像顧楚生一樣開口強求留住她。

  因為他知道,如果他留她,她就會留下來。

  於是他什麼都不敢說,他就只能在這個雨夜裡,在她懷裡,握著她的手,嚎啕大哭。

  他許多年沒這麼哭過,楚瑜死死抱緊他,尖銳的疼痛湧上來,她咬緊牙關。

  她第一次這樣真切的感受到,衛韞比她想像裡,過得更難更苦。

  只是有些人從不將傷口展示給人看,於是哪怕發膿發爛,別人也以為他雲淡風輕。

  她想起五年前在沙塵,衛韞泡在沈無雙給的藥水裡,他掙扎痛哭,抱著她叫她,嫂嫂,我疼。

  年少時他尚能說出這樣的話,長大後他卻是連“我疼”兩個字都再說不出來,反而只是問她,我哪裡做的不好?

  沒有哪裡做的不好。

  楚瑜咬著牙關,她聽著他的哭聲,想起自己年少來。

  她不公平。

  哪怕他從沒開口,可她卻清楚意識到,這份感情,她太不公平。她把顧楚生所有給過她的傷口留給衛韞,顧楚生拘束她,她就以顧家大夫人的姿態活在衛家,卻忘記了當年衛韞從北狄回來,給趙玥的三個條件裡,就為她求了軍職;顧楚生辜負她,她就忐忑不安,等待著衛韞有一日的辜負,卻沒看到衛韞將這份感情放在心裡五年,從未褪色半分。

  她把最好的自己給了做錯事的顧楚生,卻將最不好的自己交給了什麼都沒做錯的衛韞。

  一份感情無論如何都會有磨難,痛苦與甘甜相伴相隨,包容與自由相偎相依。衛韞為她努力鋪好了所有路,她卻連走上去的勇氣都沒有。

  她深吸一口氣,收緊了手臂。

  她突然想,如果回到十五歲那年,如果她沒有嫁給過顧楚生,沒有經歷歲月磋磨,在最美好的歲月裡,她遇見這個人,她會做什麼?

  當這個念頭閃出來,她便低下頭去,狠狠啃咬在這個人唇上。

  哭聲和眼淚交織在這個吻裡,她將衛韞壓在身下,將手指滑進他的手裡,十指扣在一起。

 


 

文案:

  【楚瑜版】

  楚瑜上輩子為了顧楚生,

  逃了御賜的婚,走了千里的路,

  最後卻仍舊落了個病死他鄉的下場。

  重生到十五歲,楚瑜正在逃婚的路上,她毅然回頭,嫁進了衛家大門。

  她知道衛家會滿門戰死,只留下一個十四歲的衛韞,獨撐高門。

  她也知道衛韞會撐起衛家,成為未來權傾朝野、說一不二的鎮北王。

  所以她想,

  陪著衛韞走過這段最艱難的時光,

  然後成為衛家說一不二的大夫人。

  卻不曾想,最後,她真的成為了衛家說一不二的“大夫人”。

 

  【衛韞版】

  衛韞十四歲那年,滿門男丁戰死沙場,家破人亡,只有母親和他那位新嫂陪著他撐著衛家。

  母親說,新嫂子不容易,剛拜堂就沒了丈夫,等日後他發達了,務必要為嫂子尋一門好的親事。

  那時候他說,好。

  衛韞二十歲那年,

  禮部尚書顧楚生上門給楚瑜提親,

  衛韞提著刀上了顧家大門,

  他說,進了我衛家的門,這一生都得是我衛家的人。

  顧楚生嘲諷出聲,你哥都死了,她是誰的人?

  衛韞捏緊了刀,一字一句答,我衛韞的人。

 

arrow
arrow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