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

學霸女博士VS禁慾系教授,邊探案邊撒狗糧。

 

主角:郗羽x李澤文 

 

喜愛度:★★★★☆

 

心得:

 

    郗羽,麻省理工學院大氣科學博士畢業生,剛加入美國國家實驗室不久,在波士頓的留學生群中,屬於努力和美貌成正比的女生—她外形出挑,身材修長纖細,想找個高富帥男友易如反掌,而她卻對“男女之情”這種東西畏如蛇蠍只因在尚未真正認識到男女感情為何物的時就遭受了變故,喜歡她的男生跳樓死在她面前,內心的愧疚和自責徹底改變她的人生觀,讓她把研究當成老公對待。

 

  李澤文,三十出頭任職哈佛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對修過他的課的郗羽有好感,卻不知該如何打開神秘佳人心房,趁著回國學術交流之際,終於找到突破口,於是他先懷柔後威逼,用極高超的手段終於得知困擾郗羽多年的往事,家族實力雄厚且曾經跟在任職公安局的刑偵隊隊長舅舅身邊,耳濡目染下,對刑偵手法也略知一二,於是李澤文運用一切資源,竭盡全力,憑著驚人的組織能力和推理技巧,對當年相關師生明查暗訪,一步步解開了當年郗羽同學墜樓的真相,進而擄獲美人芳心。

 

  這本書作者寫了三年,對於言情部份覺得有點弱,我真的沒看出來李教授是何時對郗羽心動,推理部份十分精彩,即使看過不少類似的小說,對於作者的舖陳,仍另我嘆為觀止,雖然猜得出兇手,卻猜不出作案手法和犯罪心理。關於推理部份,給的評價很高,但作者的文筆,還真不對我的胃,看得有些累,比如說文中不斷出現的"小概率事件"讓我想起討厭的統計學,又或是長達二章的一問一答,真的忍不住一目十行,即使明知線索就在其中,也不想一字一句看。推薦給喜歡懸疑推理小說的姐妹們。

 

下面這段理科生的"浪漫"挺有趣的~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在美國沒車挺不方便的,但對郗羽來說,問題不大。她現在每天乘坐班車往返於公寓和實驗室,除此外什麼地方都沒打算去。

  李澤文莞爾:“因為窮嗎?”

  “沒錢也是一方面,真要仔細說的話,旅遊對我的吸引力不算很大,”郗羽說起自己的本行來眼睛發光,“教授,我們實驗室有衛星的。如果我對某些地方好奇,只要調動衛星看一看就好了。這麼說吧,地球表面上幾乎沒有地區我沒看過。”

  李澤文搖頭失笑。他知道郗羽對旅遊沒有興趣,以為她是醉心學業,卻沒想到還有這樣一層理由——一個相當合理又微妙奢侈的理由。

  “分辨率如何?”

  “只要需要,可以看到比谷歌地球分辨率更高的地球。”

  “看完了就覺得自己全世界到處旅遊了?”

  郗羽理直氣壯地點頭:“如果我覺得工作太忙,需要放鬆的話,就會看拉近衛星照片俯瞰地球,相當解壓。”

  這種感覺當然很棒——李澤文認為,在谷歌地球上俯瞰地球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性價比最高的最讓普通人接近神的舉動。不過,俯瞰地球始終是遠觀,身臨其境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想歸想,他沒打算段時間內說服郗羽。畢竟她是科學家,沒有社會學知識的也可以做出偉大的發現;而且她很頑固,想說服她可不是一時半會的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贈你一夜星空》By :  皎皎
    全站熱搜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